关于加强我省建筑混凝土骨料质量监管的建议

      时间: 2021-06-25 16:57

    湘建提复〔202149A公开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省政协

    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700号提案的答复

    何祚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省建筑混凝土骨料质量监管的建议》(第0700号)收悉。经商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市场监管局,现答复如下:

    砂石是工程建设中最基本且不可或缺的建筑材料。近年来,因河砂控采限采和矿山整治,我省部分地区砂石市场供需矛盾突出,严重影响下游建筑行业健康发展。在砂石价格居于高位的背景下,部分预拌混凝土企业选用品质不稳定、质量不达标的砂石,商品混凝土和建筑工程质量管控难度增大,甚至出现工程质量事件。

    我厅历来高度重视预拌混凝土质量监管,为规范行业发展、加强行业监管,保证工程质量,近年来我厅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严格预拌混凝土质量管理。2012年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预拌商品混凝土管理的通知》,要求各地维护市场秩序,加强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和监管,确保混凝土质量。2017年印发规范性文件《湖南省预拌混凝土质量管理细则》,强调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切实加强对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生产质量情况的监督抽查,确保建设工程质量和使用安全要求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健全预拌混凝土生产的质量保证体系,加强对生产预拌混凝土的原材料质量管理,建立原材料进场检验检测制度,按照国家有关标准规范要求对砂石等原材料按不同规格、批次及批量进行自检,原材料性能指标检验检测不合格的不得用于生产。二是持续开展预拌混凝土质量专项整治。2014年印发《关于继续深入推进预拌混凝土专项整治的通知》,要求各地要高度重视预拌商品混凝土质量监管工作,继续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全力清理整顿预拌混凝土市场。2018年我厅在全省开展治理违规海砂专项行动和预拌混凝土企业专项监督执法检查,强化建筑工程使用砂石质量管理,保障工程质量安全。2019年我厅在全省部署开展预拌混凝土生产质量和在建房屋市政工程混凝土施工质量专项整治。明确预拌混凝土企业生产质量和在建房屋市政工程混凝土施工质量共7项整治重点内容,要求各地严格按要求开展专项整治和执法检查。三是强化省级督查执法。我厅坚持开展季度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督查执法,将全省各市州预拌混凝土企业监督执法检查情况列为重点督查内容,在对建筑工程开展检查的同时,延伸检查预拌混凝土企业,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对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督促属地主管部门依法依规严格查处。四是建立建筑市场不良行为记录公布制度,将预拌混凝土企业使用砂石等原材料质量管控措施不落实等行为纳入不良行为记录认定标准,不良行为记录载入我省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信息系统基础数据库,记入单位以及相关注册执(从)业人员的信用档案,并与财政、工商、税务、纪检监察、银监、保监、金融机构等部门建立信息链接,实现交换与共享,落实联动奖惩。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建材产品质量监管工作。对水泥等建筑材料的产品质量通过行政许可、监督抽查、证后监督检查等方式,确保混凝土原材料之一的水泥产品质量安全。我局对监督抽查和证后监督检查发现水泥产品问题企业严格依法依规落实后处理工作,并向社会进行了通报,能方便住建等部门了解与查询,共同形成监管合力,保障建筑混凝土质量安全。目前,已将水泥、钢筋、建筑防水卷材等建材产品纳入《湖南省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目录(2021版)》和《2021年湖南省重点工业产品质量抽查计划》,通过监督抽查、监督检查、专项整治、风险监测、质量体检等形式,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开展建材产品质量监管,为建筑及工程安全提供产品质量保障。

    对您提出加强我省建筑混凝土骨料质量监管的相关建议,省住房城乡建设、市场监督管理、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改革等职能部门高度重视,积极回应。下一步,我厅及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强联系协作,在省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坚持把建筑混凝土骨料质量监管摆在突出位置,严格落实工程质量监管责任,切实加强对预拌混凝土企业所用砂石的全流程、全方位的监管,积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混凝土骨料的选材适用于市场规则,经了解,近年因河砂控采限采和矿山整治,优质河砂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状态,60%以上的商家只能选择机制砂石、山砂、海砂等作为混凝土骨料。在国家对混凝土的质量和强度均有明确规程规范要求的情况下,不宜再由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出台刚性规定来指定混凝土骨料的采购来源,但质量监督部门和监理单位应按照要求履职尽责、严格监管。为支持推动全省建设工程用砂规范化,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将结合全省重点建设项目的管理服务工作,切实督促项目单位加强建设工程质量管理,鼓励项目单位选用以洞庭湖区优质河砂等作为骨料的建筑混凝土,从源头上确保全省重点建设项目的工程质量安全。

    二是积极贯彻执行《工信部等十部门关于推进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工信部联原2019239号)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5部门关于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改价格2020473号)等文件精神,推动出台我省机制砂石骨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尽快完善砂石行业管理相关政策措施。明确责任及牵头单位,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加强部门协作。在规划布局、工艺装备、产品质量、污染防治、节能降耗、节水减排、水土保持、综合利用、安全生产和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等方面形成工作合力,推动机制砂石行业绿色、智能化转型升级发展。为加快砂石产业结构调整与高质量发展,要运用综合标准依法淘汰落后产能。

    充分发挥建材行业协会、学会的作用,依托协会制定行规行约,加强砂石行业自律,探讨建立砂石产品的优质优价、优质优用机制。

    三是按照职责分工,积极落实省人民政府同意发布的《省发改委、省工信等十四部门关于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强砂石行业管理与质量管控,将要求机制砂石企业建立标准化实验室与质量保证体系作为行业管理的切入点和重点工作来抓,加强砂石企业标准化试验室建设,完善有关文件措施。做好《预拌混凝土和砂浆用机制砂》《砂石生产企业质量管理规程》等地方标准的编制扫尾工作,争取今年内发布。

    落实《湖南省砂石骨料行业规范条件》,建立砂石产业监测监管服务平台,加强砂石生产、流通和使用环节的监督检查,建立和完善生产销售使用监管追溯质量责任体系链。从源头防止劣质砂石流入市场,依法严厉查处造假掺假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格追究相关单位与个人的责任。

    四是切实加强砂石生产企业和预拌混凝土企业监管,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要求砂石生产企业加强过程质量控制与出厂检验,严格执行相关标准,配合合格的质量检验设备和专业质检人员,严格产品交货验收和产品质量档案制度,以确保出厂产品质量。进一步加大执法整治力度,加强对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的生产质量情况的监督抽查,检查生产企业对原材料检验检测的批次、批量和质量是否符合规定要求,重点检查使用的砂石等材料的质量情况。对发现存在使用质量不合格砂石的预拌混凝土企业,依法依规严格查处,记录建筑市场不良行为并向社会公布。

    鼓励制定团体(协会)、企业标准,提升标准及质量水平,完善产品应用技术指标。鼓励企业或团体通过自我声明的方式,将相关信息向社会公示,承诺产品质量及责任。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1622

    联系单位: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莫鑫海

    联系电话:0731-88950060

    我要举报
    举报电话:0731-88950102
    来信地址: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驻
    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
    邮编:410116    总值班电话:0731-88950000
    公安备案号 43011102002159
    省政务中心办事咨询:82213849
    主办单位: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46 备案号:湘ICP备10205723号-2

    关于加强我省建筑混凝土骨料质量监管的建议

    19794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