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打造“隆平小镇”历史文化街区的建议

      时间: 2021-06-22 09:15

    湘建提复〔202153C公开

    湖南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省政协

    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494号提案的答复

    王仁才(等10)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打造隆平小镇历史文化街区的建议》(以下简称《提案》)收悉。经商省文化和旅游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打造“隆平小镇”历史文化街区

    历史文化街区作为一个法定概念,是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核心内容。根据《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历史文化街区,是指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核定公布的保存文物特别丰富、历史建筑集中成片、能够较完整和真实体现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并具有一定规模的区域。每个历史文化名城应当有2片以上的历史文化街区。按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标准》(GBT50357-2018),历史文化街区应有比较完整的历史风貌,构成历史风貌的历史建筑和历史环境要素应是历史存留的原物,历史文化街区核心保护范围面积不应小于1公顷,历史文化街区核心保护区的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的总用地面积不应小于核心保护范围内建筑总用地面积的60%

    《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还明确历史建筑,是指经城市、县人民政府确定公布的具有一定保护价值,能够反映历史风貌和地方特色,未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也未登记为不可移动文物的建筑物、构筑物。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历史建筑确定标准(参考)》,未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也未登记为不可移动文物,具有突出的历史文化价值的建筑物、构筑物等,比如:与重要历史事件、历史名人相关联,在城市发展与建设史上具有代表性,在某一行业发展史上具有代表性,具有纪念、教育等历史文化意义等的建构筑物,经城市、县人民政府确定公布,可以确定为历史建筑。

    2016年以来,我厅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统一部署,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和历史建筑确定工作。截至目前,全省已划定历史文化街区53片,确定历史建筑1915处,长沙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已划定太平街、潮宗街和铜官老街3片历史文化街区,确定历史建筑79处。

    《提案》中隆平小镇位于长沙市人民东路与红旗路交汇处,处于《长沙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16-2020)》划定的历史城区之外,按照《长沙市城市总体规划(2003-2020年)》(2014修改版),该区域主要规划布局商业金融业用地、教育科研设计用地和居住用地,现状多为现代建筑,历史文化资源难以支撑其申报历史文化街区。但是,袁隆平院士作为国际知名水稻专家,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在杂交水稻发展史上的卓越贡献,必将载入史册,成为历史名人。袁隆平院士及官春云、邹学校、印遇龙、刘仲华等5位院士对农业的贡献在农业发展史上也具有代表性,建议可向长沙市人民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申请,将袁隆平院士工作、生活相关联的建构筑物以及其他在农业发展上具有特殊代表性和纪念、教育意义的建构筑物认定并公布为历史建筑,予以挂牌保护。

    二、关于推进“隆平小镇”建设

    《提案》提出的政、市、社协同联动、农、文、旅融合发展、点、线、面统筹推进等内容,对各相关省直部门立足自身职责职能推进隆平小镇的发展具有重要指导作用。为推进隆平小镇建设,建议:一是编制隆平小镇规划,明确隆平小镇范围、功能定位、空间布局、开发时序等内容;二是隆平小镇纳入正在开展的《长沙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长沙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20-2035年)》等规划编制工作;三是隆平小镇纳入发展改革部门的特色小镇建设。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为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制定了《湖南省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试行)》等文件,突出特色风貌,在改善居住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同时,将老旧小区改造与历史文化保护相结合,传承历史文化,留住城市记忆。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历史文化保护,开展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试点,探索历史建筑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长沙市在历史建筑的活化利用中已作出不少有益探索,在隆平小镇建设中可以突出挖掘人文内涵,保护和利用好具有纪念教育意义的建筑。建议开展城市体检,找准现状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结合城市有机更新推动隆平小镇建设。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深入实施乡村创业领雁培养计划。紧扣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结合乡村创业特点,将乡村创业个人培训课程纳入创业培训课程体系,对已创业的返乡下乡农民工等人员,积极开展农产电商、农旅融合、民艺文创培训,培养一批乡村创业带头人,按规定给予创业培训补贴。组织具有创业愿望的返乡下乡群体,结合乡村创业特点,大力开展农产电商、农旅体验和民艺文创等创业培训。加强省级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将湖南农业大学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评为省级创业孵化基地。下一步会加强对省级创业孵化基地的管理扶持,按要求落实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等创业扶持政策,强化创业服务,鼓励、引导和扶持更多的大学生自主创业

    十三五期间,省文物局指导长沙市文物部门和芙蓉区政府组织申报,在隆平科技园建设成立了隆平水稻博物馆并经省文物局备案。博物馆通过三大基本陈列,向外展示杂交水稻的产生、发展和影响,中华民族悠久的稻作文化以及水稻科技;省文物局还指导长沙市及芙蓉区文物部门对湖南农业大学内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柳子明故居实施了保护修缮工程,并指导在故居内陈列柳子明先生生平业绩展

    省教育厅为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2016年以来,围绕依托省内高等院校建立一批大学生创业培育示范基地的目标,鼓励支持高校整合和利用校内外各种资源,建设了一大批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努力构建全省高校全方位、深层次、高效率的创新创业孵化运行机制,形成全省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体系。湖南农业大学是我省首批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之一,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也于201810月成立了创新创业学院(基地)。下一步省教育厅将继续指导支持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生物机电职院加强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设,进一步做好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在隆平小镇建设中,省教育厅也将按照相关规划,引导两所高校在就业创业方面积极参与。

    省生态环境厅将立足于行政审批放管服及环评服务高质量发展,与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在具体项目实施过程中,精准高效开展环评审批,助力项目落地,打造长沙新名片。

    感谢您对我省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1618

    联系单位: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勘察设计处

    联系电话:0731-88950081

    我要举报
    举报电话:0731-88950102
    来信地址: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驻
    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
    邮编:410116    总值班电话:0731-88950000
    公安备案号 43011102002159
    省政务中心办事咨询:82213849
    主办单位: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46 备案号:湘ICP备10205723号-2

    关于打造“隆平小镇”历史文化街区的建议

    19714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