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打造长株潭融城示范社区—株洲·云龙未来示范社区,推进长株新城建设的建议

      时间: 2021-06-22 09:14

    湘建提复〔202152B公开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省政协

    十二届四次会议0406号提案的答复

    柳怀德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打造长株潭融城示范社区株洲·云龙未来示范社区,推进长株新城建设的建议》收悉。经商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省交通厅、省自然资源厅,现答复如下。

    长株潭城市群是我省经济发展的核心增长极,是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重要引擎。省委省政府于2020年印发《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了长株潭城市群未来五年推进一体化的总体要求,提出以长株潭生态绿心为核心,联动周边大托、暮云、跳马、云龙、昭山等区域融合发展。我厅于2020年编制完成《长株潭融合引导区建设规划研究及融城示范社区建设方案》,在三干两轨沿线遵循完整居住社区的理念选址8处融城社区,其中白泉-黄家湾、昭山、云龙3处作为融城示范社区,按照省统筹、市为主的原则先期启动建设。您提出的几点建议,正是我们目前和今后一个阶段内的重点工作方向。

    一、关于加强交通设施建设的建议。省交通厅十分重视长株潭城际快速干线建设,十二五以来,已先后支持建成了芙蓉大道、洞株路、天易路、铜板路等近200公里城际快速干线。长株潭三市已基本形成四通八达、快速便捷的城际干线公路网络。华强路与机场联络线、黄兴大道与田心大道、云峰大道与昭云路等项目属市政道路,根据2015121日时任副省长张剑飞主持召开的长株潭城际快速干道建设专题会议精神,长株潭三市政府是本行政区域内城际快速干道建设的责任主体,省直有关部门负责支持配合。省交通厅将依职责积极支持长株潭三市人民政府关于上述路段的建设。

    二、关于重点发展数字经济的建议。围绕“3+3+2”产业集群发展体系,省级层面高位统筹,推动长株潭地区产业协同合作,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一体化发展,高质量创建了长沙经开区、株洲高新区、宁乡高新区等五星级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株洲云龙大数据产业园作为全省大数据产业战略布局的重要节点,已获批省级大数据产业园。2021年,省长株潭一体化发展资金安排华云工业大数据服务平台项目398万元,支持云龙大数据产业园持续发展,推进大数据与区域相关产业融合创新。下一步,省工信厅将依托株洲在轨道交通装备等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方面的优势,重点发展工业大数据和工业软件,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全省乃至中部地区的大数据产业高地,为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赋能助力。

    三、关于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的建议。一是资金扶持方面。为推动市县经济财政高质量发展,省财政厅、省工信厅等四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动创新发展提高财政收入质量若干措施的通知》(湘财预〔2019222号),按市县上划省级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当年增量的30%对市县给予奖励,奖励资金由市县统筹安排用于产业项目建设和园区发展;2020年,为对冲疫情冲击影响、服务六稳”“六保,奖励比例由30%提高到50%,全年共下达长株潭三市奖励资金1.4亿元,2021年将继续按政策兑现奖励。省财政落实中央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积极优化债券分配,提高资源配置效率,2020年对株洲市共安排专项债券93.9亿元,较上年增长161%,给予了大力倾斜支持。2020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持续推动移动互联网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做强做大数字产业的若干意见》(湘政办发〔202047号),省财政在省制造强省专项资金中切块安排专项资金,每年规模约1.5亿,用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产业的导入、孵化和扶持。湖南云龙大数据产业园符合政策条件的项目可按政策和程序申报。省里将继续支持株洲市补齐各类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短板,对前期工作充分、开工条件成熟的项目优先支持融资。建议株洲市提前做好符合专项债券发行条件的项目储备工作。二是人才政策方面。合力推进白泉、云龙高端人才创新创业基地项目建设,以产业集聚人才,以人才引领产业,打造创新创业人才高地。《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创新公共服务一体化管理机制,推进教育、医疗、社保、养老、就业、户籍等公共服务一体化的要求。省医保局将加强统筹协调,指导三市医保部门实施统一的基本医疗保险政策,推动居民医疗保障同城同结算、同城同定点、同城同年限,为长株潭人才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医保公共服务。目前,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正在制定《关于加快推进长株潭人才一体化发展的意见》,研究建立长株潭一体化的区域高层次人才服务卡制度,文件已在征求意见阶段,印发后将落实执行。三是项目审批方面。我厅将协调省发改委、省自然资源厅等省直厅局和三市政府、湘江新区管委会等相关部门,统筹推进融城示范社区建设进度,开辟绿色通道,做好审批服务,推动省、市县两级协同高效联动审批,确保项目及时落地,同时研究出台自由落户、住房补贴、创业基金、同城待遇等配套政策。我厅正在编制《长株潭融合引导区风貌管控指引》和《长株潭融城示范社区建设导则》,对示范社区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提出全过程引导要求,指导示范社区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建设。

    目前,白泉、云龙高端人才创新创业基地项目建设已列入今年长株潭一体化三十大标志工程。为更好更快推进融城示范社区建设,我厅成立了推进长株潭一体化2021年标志工程建设领导小组。下一步,我们将认真研究吸纳您的各项建议,持续推进一体化建设,力争将长株潭城市群打造成全省乃至内陆地区有示范带动意义的产城融合示范区、现代服务业聚集区、高品质居住区及中高端人才集聚高地。

    感谢您对住房城乡建设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1617

    联系单位: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勘察设计处晁阳

    联系电话:0731-88950076

    我要举报
    举报电话:0731-88950102
    来信地址: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驻
    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
    邮编:410116    总值班电话:0731-88950000
    公安备案号 43011102002159
    省政务中心办事咨询:82213849
    主办单位: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46 备案号:湘ICP备10205723号-2

    关于加快打造长株潭融城示范社区—株洲·云龙未来示范社区,推进长株新城建设的建议

    1971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