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地方动态
    返回上一页

    加装电梯难 看永州这位“热点人物”如何“闯关”

      时间: 2022-01-07 16:25

    加装电梯难 看永州这位“热点人物”如何“闯关”

    身为永州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财政局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的谢交发怎么也没想到,老住宅加装的十六台电梯,让他一夜间,成了永州市的热点人物。

    老大难 老大重视就不难

    年初,永州市财政局党组交给他这位快退休的副局长一项新任务:帮机关大院里8栋老住宅加装电梯。

    这可是门全新的活儿。虽然每天上下班都坐电梯,但真要弄清电梯加装的门道,还真不是件易事。他捧来《民法典》,细磨《物权法》的每一句每一字。加装电梯属个人行为,所有开支,得从大伙口袋里掏。160多户人家,别看平时有说有笑,低头不见抬头见,轮到出钱都皱起眉头,且由于出钱比例不一,思想极难统一。老谢就从自己楼栋开始,挨家挨户做工作,通过分层分户打分填表,好歹说动大伙的心。工作做到最后一户,家里出了重病号,实在拿不出钱了,工期又不等人,老谢让他先凑一部分,又带头帮他在朋友圈里众筹,众志成城闯过第一关。

    小区没有业委会,光凭老谢一张三寸不烂之舌,仍然拧不动几位一楼的“钉子户”。老谢开始从其他方面寻找突破,大院里有一位脑中风的患者,还有一人不小心摔成残疾,每日里由家人背着搀着上下楼,极不方便。征得同意后,老谢领着他们现身说法,陈述加装电梯对老同志和特殊人群的好处,“钉子户”终于出现松动。不过,在加装方案上,又提出新要求:加电梯对一楼影响大,要求趁此机会,增加些住房面积作补偿。

    虽说其他单位也有加面积先例,但财政局作为焦点部门,加面积会影响大院美观与消防,又抬高造价,还容易被仿效。小小的一部电梯,给加装成了老大难。

    老大难,老大重视就不难。老谢找到单位领导,请他们担任装电梯领导小组负责人,连几位退休老领导也被他拉进来,成立了高级别的临时管委会。领导们率先垂范,选择按常规方案加电梯,僵局一打开,终于封住了“钉子户”的嘴。

    当先生 先要做学生

    电梯井一动工,各类麻烦接踵而来:住建、城管、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电力、燃气、人防、电信、移动……足足16个部门,每台电梯从征求意见到加装完成备案归档,要填数百张表格。尤其在图审环节,用户忽发奇想冒一个主意,原设计方案就得推倒重来。

    虽说老谢跟城建口打交道多年,但这回亲自上阵,仍然感受到技术层面的瓶颈。他先是自学,找来各类业务法规条文,挑灯夜战,将政策精神吃透。然后利用每个双休日,带上问题,找圈内各行各业的专家朋友,逐一登门造访,终于摸索出一条条捷径。从动员到动工,再到工程验收,用了不到半年时间,其中施工时间3个月,环环紧扣,基本没出一点岔子,无论从外观、质量、舒适度,都做到无可挑剔,创下了全市小区整体加装电梯工程的新纪录,令人啧啧称奇。老谢呢,一路风里来雨里去,硬是将一名门外汉磨成行家。

    有人形容,加装电梯工作,每一项都有地雷阵。负责这项工作的人就像在“排雷”,老谢虽不是排雷专家,所幸他认识无数“排雷工兵”。老谢的说法更“雷”人:哪有什么雷哟,加装电梯,我是先做学生,再当先生。

    学雷锋 更要学精神

    党史力行,半年多的加装电梯工作,老谢没拿一分钱补助,连请人办事都是“私车公用”,请专家朋友喝茶都是自掏腰包,被称作单位的“活雷锋”。在他看来,这些都是该做的事,他爱单位,更爱这项事业。他说,为自家人做事,算不上学雷锋,真要讲学雷锋,更重要的是学他身上的精神。

    加装电梯是技术活,还要会做住户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吃透每一个环节,除了有缜密的思维和方法,还得有雷锋身上的挤劲与钻劲。每个单位,每个小区,每栋住宅,每家住户的情况都不一样,没有现成的模式可借鉴,必须挤得进,钻得深,悟得透。永州市财政局宿舍电梯加装完成之后,老谢本打算休息一阵,谁知事情刚开了个头:不少市直单位的负责人慕名上门,要请“梯长”指点迷津,要聘请他当技术顾问。老谢说,“顾问”就免了,我还是当个电梯义工吧。打那起,在更多老旧小区里,人们常看到老谢来去匆匆的身影。

    有人问起他这个义工打算当多久。老谢幽了一默:“梯长”是没有任期的,只要身体允许,只要大伙需要,我会一直做下去,做到老同志们都有电梯坐为止。

    我要举报
    举报电话:0731-88950102
    来信地址: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驻
    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
    邮编:410116    总值班电话:0731-88950000
    公安备案号 43011102002159
    省政务中心办事咨询:82213849
    主办单位: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46 备案号:湘ICP备10205723号-2

    加装电梯难 看永州这位“热点人物”如何“闯关”

    22460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