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  工作动态
    返回上一页

    永州市住建局“学史力行”交出“民生”新答卷

      时间: 2021-08-09 17:27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今年以来,永州市住建局新的领导班子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举旗引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定的“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和“加快城市更新”战略部署,全力推行“思想大解放、改革大深入、建设大规范、服务大提升”,真抓实干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重点民生实事,打造绿色住建、智慧住建、人文住建、廉洁住建迈出了新步伐,践行“以人民为中心”交出了一份新答卷。


    启航三高四新,

    城市建设成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引擎。

    永州市住建部门坚持思想大解放,把稳投资作为改善经济结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动力,作为落实“三高四新”的主战场,在发挥投资关键作用的重要领域建功立业。上半年,全市城建重点项目开工69个,开工率62%,完成投资69.6亿元,同比增长38%。其中,中心城市重大民生和生态环境设施项目19个,完成投资15.24亿元,占年度投资的57.7%。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53.4亿元,同比增长12%,房地产业税收为18.5亿元,同比增长10.12%。全市建筑业总产值136.5亿元,同比增长18%,从业人数为6.5万人,同比增长80.8%,支柱产业地位显现。预计建筑业与房地产业税收占全市全口径税收收入的比重超过30%,实现了扩内需、稳投资、稳增长的预期目标。

    打造人文住建,

    实现“住房不炒,住有所居”。

    永州市住建领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聚焦“房位”建设,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市民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更加明显。

    “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基本实现。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53.4亿元,同比增长12%;新建商品房网签销售面积338.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9%,总量、增速在全省排名第2位、第9位;新建商品住宅网签均价为5160元/平方米,在全省排名第7位;房地产业税收为18.5亿元,同比增长10.12%。

    老旧小区改造改出人居新环境。上半年,全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557个,完成投资额3.78亿元。其中,完工2020年计划项目209个,新开工2021年项目348个,完工重点民生实事项目148个,两年惠及城镇居民10.1万户。道县七大片区连片改造、市场化改造,实现“改造百区,造福百姓”。与财政等四部门联合下发《永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方案》及《细则》,明确补贴标准,推动全市完成电梯加装56台,正在加装的有37台。县区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技术摸底等前期工作在全省排名靠前。

    棚户区改造实现住房保障超国标。上半年全市新开工棚户区改造项目7个487套,完成投资1.89亿元,发放租赁补贴3560户,同时,完成往年续建项目基本建成任务1388套,为城镇居民解决了住房困难问题。目前,全市城镇人口住房保障率已经远超国家标准。

    农村危房改造实现应保尽保。今年计划实施农村危改1156户,争取中央资金3348万元,已开工728户,开工率63%。在实现“让农村贫困人口不住危房”的基础上,进一步为巩固扶贫成果和乡村振兴夯实基础。

    传承历史文化,为乡村振兴注入更持久的力量。全市现有国家级和省级历史文化名村数量均位列全省第一。在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中,为充分彰显永州文化特色,该局以保护促发展,以发展强保护,强化县区指导,《永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20-2035年)》和三条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已经省厅审查通过;道县、宁远、江永三个省级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均通过省厅审核,已报住建部审查;下发《关于公布永州市第四批历史建筑名单的通知》文件,大批历史建筑得到妥善保护。同时,85个中国传统村落全部挂牌保护。零陵古城、芦洪市镇、宁远下灌村,道县楼田村,祁阳李家大院,江永上甘棠、兰溪村等一大批名城名镇名村,通过历史文化的传承、保护和活态利用,实现“山水相依、产城相融、农旅相生、景田相望”,为乡村振兴、全域旅游注入了更直接、更持久的动力。


    打造绿色住建,

    绿水青山变现金山银山。

    永州市住建系统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打造“绿色住建”,提升了区域经济发展的“绿色含量”。“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成为永州人民引以自豪的幸福指数。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为排头兵、主力军。以文明创建为总抓手推进全盘工作,中心城市200多个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实现“七个百分之百”,该局文明创建工作在市直单位评比中由去年后进跻身第二名,局机关作为市级文明标兵单位通过复核;参与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工作,获评市直单位第一名。其中,加快实施宋家洲公园、湘江西路风光带和一大批小游园等项目,让城市更鲜活、更具内涵、更加绿色低碳。

    推广绿色建筑跻身全省前列。改革建筑节能模式,出台了《关于加强推进全市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发展的通知》,加大施工图审查把关,全市推广绿色建筑面积459万平方米,占新建民用建筑的81.74%;已实现绿色建筑基本级100%全覆盖,并取得两个一星级绿色建筑标识。

    推进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为“保护好一江碧水”,今年全市建设乡镇污水处理设施项目46个(超过省厅任务10个),上半年已开工40个,主体工程完工14个;13个“夏季攻势”任务全部开工,主体工程完工11个。宁远等县区开通污水处理收费,部分县区先后引进光大集团、凯天环保等公司,以PPP和EPC模式建设,设施运营步入良性发展。

    打造智慧住建,

    初现建设管理大规范。

    建成了永州“智慧工地”监管平台,中心城区90%的在建项目入网,实现安全文明施工监管智能化。突出主责主业,出台了《永州市建筑业企业信用综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促进建筑业企业诚实守信。全面强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全市发生建筑工程安全生产事故1起、死亡1人,同比下降66.7%,住建领域安全生产监管水平跻身全省上游。


    打造廉洁住建,

    呈现优质服务大提升。

    永州市住建局着眼服务大提升,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企业代表座谈,开门纳谏,广开言路,并聘请30多名行风监督员,监督住建队伍抓落实提效能。同时,该局在系统内部全面梳理廉政风险点,严肃整顿队伍作风,全面杜绝“微腐败”,特别是提升重要岗位、关键人员服务效能,赢得服务对象和广大市民点赞。

    深化工程建设领域审批服务改革。采取承诺办理、容缺办理、分阶段办理、全流程网上办理等改革举措,进一步简化流程,实现了“四减一提”优质服务。上半年,审批建筑业资质252个,核发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39个,核发商品房预售许可证97件,完成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42个,及时为企业、为项目、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特别是为永州医养康体中心等8个项目试行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实现“拿地即开工”。碧桂园公司等10家企业,自发给市住建局审批服务窗口送来“服务热情、专业高效”大红锦旗。

    扶持建筑企业做大做强。上半年,市住建局走出去专题调研,出台企业诚信等级评定管理办法,特别是帮助支持天宇公司由一级升特级,湖南红宇公司等12个企业由二级升一级,即将获得住建部审批。该举措将迅速提升本地企业市场竞争实力,提高建筑业总产值,大幅增加本地财税收入和市民就业岗位。

    “所有的科室都是服务科室、所有的岗位都是服务岗位、所有的工作人员都是服务人员”——在全局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课上,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唐晓波发出号召,对全局党员干部提出严格要求

    伴随“学史力行”不断走深走实,永州市住建局坚持党建引领,班子成员分别联系服务县区、企业和工地,每月不少于两次深入基层、沉下一线,强化服务指导。全市住建队伍,正以拼搏担当、昂首阔步的全新姿态,一步一个脚印,落实兑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我要举报
    举报电话:0731-88950102
    来信地址: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驻
    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
    邮编:410116    总值班电话:0731-88950000
    公安备案号 43011102002159
    省政务中心办事咨询:82213849
    主办单位: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46 备案号:湘ICP备10205723号-2

    永州市住建局“学史力行”交出“民生”新答卷

    2103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