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建设 >  综合业务 >  工作动态
    返回上一页

    聚焦聚力多措并举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时间: 2021-12-30 10:26

    聚焦聚力多措并举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今年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以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为出发点,聚焦政务服务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精准发力,多措并举,实现了“审批更简、效率更高、服务更优”目标,探索出政务服务的“住建模式”,有效推动了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累计办结政务服务事项17.3万件,办件量居全省前列。

    一、强化制度创新,推进“审批更简”资质改革。是推进企业资质改革。大力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明确五大任务、25条措施、59项具体工作。稳步推进建设工程企业资质改革,通过“四个一批”推动完善政策措施,取消建设工程施工企业三级等7项资质审查,下放部分企业资质,规范审查流程,压实自由裁量空间,提升服务效能,构建“服务为先、管理优化、标本兼治”的企业资质管理工作体系。是推行告知承诺审批。制定《关于对部分企业资质实行告知承诺审批的通知》,对工程监理乙级、房地产开发企业二级资质认定等3项厅本级行政许可事项在全省范围内实行告知承诺制,明确实施范围和事项目录,公布实施流程、告知和承诺的标准文本,对告知承诺制取得资质的企业开展事中事后监管三是推进劳务资质备案制。制定《关于做好建筑业企业专业作业资质备案制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劳务资质由审批改为备案,制定办事指南,统一备案标准,加强事后监管核查,进一步规范行业发展。四是深化安全生产许可证审批制度改革。研究深化安全生产许可证审批制度改革的若干措施,提出“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间、精简申报材料、调整审查评委、规范审查意见、推行电子证照、强化信息协同、强化指导监管”等8项改革措施,切实规范审查行为,提高评审质量,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

    二、强化便企利民,构建“效率更高”服务模式。是全面推进政务服务“四减”。大力实施审批服务事项减材料、减时间、减程序、减跑动。取消安全生产许可证、工程质量检测、工程监理等资质申请材料10余项。压缩办理时限76.77%,网办深度达87.60%,同比提高40%。全面落实“三集中三到位”改革,以“湖南省智慧住建云”平台为抓手,持续推进电子化申报,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网、一门、一窗”办理,让企业少跑动。二是全面完成“三化”攻坚行动。采取“条线为主、条块互动、各级协同”方式,梳理本系统本行业依申请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及其业务办理项、实施清单事项146项,拆分业务办理项381项,共性要素标准化配置22798个,实现事项拆分率和业务办理项共性要素标准化完成率双100%,持续提升住建领域政务服务效能三是全面实现人员资格“电子证照”。率先对建筑业从业人员资格全面实行“电子证照”,在全国范围内属于领先水平。今年以来,我厅共发放二级建造师人员“电子证照”16838本,安管人员“电子证照”68900本,二级建筑师人员“电子证照”135本,二级结构师人员“电子证照”108本,大大提升了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四是全面建立政务服务“两项清单”。全面梳理我厅政务服务事项,建立了“便企利民清单”,明确政务服务事项的受理条件、办理流程及材料清单,共梳理99项政务服务事项。对企业和群众在办理业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归纳总结,建立了“常见问题清单”,共梳理49项常见问题及答复。建立动态更新机制,对“两项清单”进行实时更新梳理,切实提高办事效率。

    三、强化窗口管理,打造“服务更优”政务平台。一是优化窗口人员配备。今年7月,厅政务服务窗口面向社会公开遴选14名工作人员,人员配备由借用方式全部替换为劳务派遣,制定《政务服务窗口人员管理办法》,切实提升窗口人员素质和业务能力。政务窗口实行AB岗制度,设置双首席审批员,规范窗口管理。目前,已有7名同志先后被省政务服务中心评为“政务服务之星”、“党员示范岗”,住建窗口荣获省政务服务大厅“红旗窗口”。二是实现“好差评”全覆盖。全面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实现了服务事项全覆盖、评价对象全覆盖、服务渠道全覆盖。健全“好差评”反馈机制,确保差评在24小时内100%整改反馈。今年以来,政务服务窗口共收到群众评价188576条,好评率100%,实现“零投诉”。三是推行“零接触办理”。针对今年复杂多变的疫情形势,政务服务窗口推行“零接触”的方式办理业务,大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邮寄办、电话办”等政务服务方式,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充分保障群众的政务服务需求。目前,共预约办理业务2460件,免费邮寄证书1227本,受理网上咨询704件,电话咨询56316件。四是实行“办件回访”。建立政务服务办件回访长效机制,安排专人每天对办件企业和群众进行电话回访,及时了解群众满意度和窗口人员廉政服务情况,听取群众对政务服务工作的建议意见,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整改落实,大大提升了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营造了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目前,共办理电话回访4015件。

    我要举报
    举报电话:0731-88950102
    来信地址: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驻
    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
    邮编:410116    总值班电话:0731-88950000
    公安备案号 43011102002159
    省政务中心办事咨询:82213849
    主办单位: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46 备案号:湘ICP备10205723号-2

    聚焦聚力多措并举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21327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