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城县高质高效推进房屋建筑普查

      时间: 2021-11-17 11:06


    汝城县把房屋建筑调查作为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奋力比拼赶超,高质高效完成了房屋建筑普查任务。全县房屋建筑图斑共231576个。目前,正在全力开展房屋质检和房屋安全鉴定工作。

    一、高度重视,全力保障

    一是领导重视。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部署房屋建筑普查工作,成立汝城县房屋建筑普查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副书记、县长任组长,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和县委、县政府分管城建工作县领导任副组长;成立房屋普查办公室,负责全县房屋普查的统筹、调度和督促工作,从县住建局(人防办)、县城管局、县农业局、县农经站、县房产局、县自然资源局各抽调精干力量集中办公。二是超前谋划。4月,省厅召开部署会议后,汝城县超前谋划,率先出台《汝城县房屋普查工作实施方案》,并召开全县房屋普查动员大会,超前部署房屋普查工作三是加强保障。在财政困难的情况下,优先保障普查工作经费,及时下拨乡镇房屋普查排查工作经费300万元,普查办公室办公经费10万元,为普查工作的开展提供了资金保障。

    二、明细责任,精心组织

    一是明确工作要求按照全县统一领导、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分步推进实施的原则,明确普查工作要求,并达普查任务书,明确调查任务和时间。二是组织培训组建技术专家团队,下沉技术力量,组织开展技术培训,对14个乡镇、7个社区开展全覆盖技术培训,共开展培训11场次,培训人数达1300余人。同时,翻印农村房屋建筑调查操作手册》城镇房屋建筑调查操作手册》《调查系统操作手册》等技术手册1500余册,免费发放至各调查员,确保每个调查员熟练掌握调查要求和内容。三是加大宣传。向农户发放《关于房屋安全鉴定和整治工作法律知识宣传单》10万份,发动群众积极配合、支持普查和鉴定工作。

    三、强化调度,严格督导

    一是实行日通报周调度制度。每日通报各乡镇普查工作进度情况,对乡镇普查进度一一点评,对进度落后的乡镇进行督办。同时,政府分管领导每周主持召开调度会,研究解决普查工作中的问题,加快推进普查进度,并将普查情况专报呈送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形成了比拼赶超的氛围。严格督导房屋普查办公室成立督导小组,负责开展日常调度和督导并会同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多次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乡镇普查工作进行现场督查,时时跟进、严格考核。三是压实责任。县委、县政府把房屋质量安全普查和鉴定工作列入乡村振兴考核范畴,对普查进度滞后、普查质量不达标的予以扣分,压实各乡镇责任。

    四、强化质检,严守质量

    一是开展回头看印发《全县房屋普查质检工作提示》和《房屋安全鉴定工作提示》,要求各乡镇采取自检、互检的方式对房屋普查工作开展回头看,对排查出来的问题立即整改,做到普查数据真实、准确。二是分级质检。开展普查数据质量分级检查,要求县普查办抽查乡镇的房屋普查数量不少于100栋,乡镇抽查村级的房屋普查数量不少于50栋,并指导乡镇督促调查员开展自检、互检,对发现问题的,及时督促整改到位。同时,举一反三,对共性的问题统一回复,并制作手册,印发各乡镇加快整改,提高数据质量。

    我要举报
    举报电话:0731-88950102
    来信地址: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驻
    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
    邮编:410116    总值班电话:0731-88950000
    公安备案号 43011102002159
    省政务中心办事咨询:82213849
    主办单位: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46 备案号:湘ICP备10205723号-2

    汝城县高质高效推进房屋建筑普查

    21106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