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建设 >  建筑管理 >  工作动态
    返回上一页

    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系列报道(11)|常德持之以恒优化住建行业营商环境 成效显著

      时间: 2022-01-25 10:30

    优化营商环境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湖南聚焦市场主体反映的突出问题,对标国际先进,推出大量改革举措,形成了一批典型经验做法。近日印发的《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方案》,重点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的痛点难点堵点,大力实施审批服务事项减材料、减时间、减程序、减跑动等“四减行动”。

    为进一步深化攻坚行动工作成效,我厅邀请《中国建设报》《城乡建设》围绕此次行动,聚焦宣传重点工作进展、试点工作突破和以问题为导向的改革实践,将推出“优化营商环境”系列专题宣传,主要聚焦政务服务“四减”和“三化”攻坚行动、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推进自贸区改革试点落实情况、住房公积金服务“一网通办”、企业资质改革(规范资质资格审查)、推进房屋交易网签备案“一次办理”、推动“拿地即开工”改革、实施“交房即交证”改革、推进施工图审查制度改革、规范招投标市场、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和清理取消行业不合理收费情况等事项。

    2019年机构改革以来,常德市住建局(人防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扎实履行部门职责,在抓好住建人防业务的同时,持之以恒优化行业营商环境,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

    严格对标对表

    以扎实过硬的作风优化营商环境

    环境问题实质是作风问题,局党组高度重视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着力通过改进作风来优化营商环境。按照市委“打造一个中心、构筑两个枢纽、建设三个基地、实施四大行动”的总体部署,以打造专业住建、质量住建、产业住建、廉洁住建、满意住建为总体思路,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改进干部队伍作风的基本抓手。认真对照《常德市优化营商环境2021版》,将各项要求分解落实到各单位、各科室、各岗位、各环节,尽心尽力为群众服务、用心用情为企业解难。严肃工作要求,出台七条禁令,制定作风纪律负面清单,着力整治庸懒散慢、吃拿卡要等严重影响营商环境的行为,绝不姑息迁就。坚持规范执法,禁止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发现问题及时严肃处理。坚持领导带头,深入企业和群众征求意见建议,了解情况、收集问题、明确责任、督促整改。近两年,市人大在优化营商环境测评中共向市住建局交办环境问题42个,均按要求整改落实到位,得到企业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突出工作重点

    以精益求精的态度改进行政审批

    2019年起,常德市由住建部门牵头推进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全覆盖、全流程、全要素改革。一是统一审批流程。优化规范审批事项及流程,实行多图联审、联合验收,推行区域评估、告知承诺制。二是统一信息数据平台。督导审批单位、引导建设单位集中在工程审批系统中办理全部审批事项,实现“一网通办”、“一键通办”。三是统一审批管理体系。督导落实“一张蓝图”、升级调整“一个窗口”、整合运用“一张表单”、规范运行“一套机制”。四是统一监管方式。加强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实行信用分级分类管理,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五是加强组织实施。建立完善责任明确、协同配合、上下联动、动态管理的推进机制,主动开展业务指导、操作培训、前期服务,强化宣传引导并接受社会监督。通过“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费用、减次数”,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办理时限压缩至70个工作日以内,最短28个工作日,住建人防领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服务对象的满意度不断提升,建筑许可办理连续两年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排名全省第一。

    2021年10月27日,中国建设报以《流程简服务优监管严改革深化出实效》为题,专门推介了常德市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措施和成效。

    聚焦主责主业

    以有力有效的措施服务企业发展

    充分履行主管部门职责,积极主动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促进行业发展。一是出政策。为鼓励开发企业诚信规范经营,2021年4月,常德市住建局出台《江北城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暂行办法(试行)》,对A-D级不同信用等级的开发企业,在进行重点资金监管时实行差异化监管。为支持装配式建筑企业发展,9月1日西洞庭现场推进会后,会同发改、财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原74号文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奖励条件、认定程序、奖励方式,目前已经完成前期征求意见和修改工作,即将以市政府名义发文。二是给支持。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破除制度障碍,鼓励本地建筑业企业走出去做大做强。如万鑫监理公司在江西南昌投标,当地要求提供优质结构工程获奖证书才能获得加分(常德市住建局对评奖项目只下发正式文件),相关科室干部在接到情况反映后,查找文件原件、质安部门核对签字、主管领导签字和证书盖章,仅用2个小时就解决了企业迫在眉睫的难题。2021年市场主体双倍增常德住建行业成效显著,全市总承包一级资质企业从24家增长为34家,净增10家。三是减负担。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市降税减负政策规定,2021年先后为25家符合条件的企业减免各类费用350多万元;对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实行差异化管理,未发生拖欠行为的企业免缴保证金;出台电子投标保函制度,取消了企业投标保证金。

    我要举报
    举报电话:0731-88950102
    来信地址: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驻
    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
    邮编:410116    总值班电话:0731-88950000
    公安备案号 43011102002159
    省政务中心办事咨询:82213849
    主办单位: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46 备案号:湘ICP备10205723号-2

    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系列报道(11)|常德持之以恒优化住建行业营商环境 成效显著

    2247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