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建设 >  建筑管理 >  工作动态
    返回上一页

    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系列报道(10) |临湘市:深化改革优化服务 打造发展新高地

      时间: 2022-01-25 10:28

    优化营商环境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湖南聚焦市场主体反映的突出问题,对标国际先进,推出大量改革举措,形成了一批典型经验做法。近日印发的《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方案》,重点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的痛点难点堵点,大力实施审批服务事项减材料、减时间、减程序、减跑动等“四减行动”。

    为进一步深化攻坚行动工作成效,我厅邀请《中国建设报》《城乡建设》围绕此次行动,聚焦宣传重点工作进展、试点工作突破和以问题为导向的改革实践,将推出“优化营商环境”系列专题宣传,主要聚焦政务服务“四减”和“三化”攻坚行动、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推进自贸区改革试点落实情况、住房公积金服务“一网通办”、企业资质改革(规范资质资格审查)、推进房屋交易网签备案“一次办理”、推动“拿地即开工”改革、实施“交房即交证”改革、推进施工图审查制度改革、规范招投标市场、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和清理取消行业不合理收费情况等事项。

    近年来,临湘市紧扣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持续深化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改革,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特别是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工作,高效实施、成效显著。

    坚持公开公正

    高位推实营商环境优化

    临湘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始终紧贴民生需求、适应企业需要,高位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落地。

    一是向民生发力。临湘市将“建筑许可”纳入了实事办理范畴。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担任改革领导小组组长,19个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形成了一系列长效工作机制,真正把实事办实、办到位。二是向民利优化。智慧政务中心三楼设置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专区,发改、自资、住建三部门审批人员合署办公;全面启用了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信息系统应用,让企业跑路转换为数据跑路,最大限度减少了办事环节,提升了审批效能。三是向民意贴近。市政府、市纪委成立了工改专项督查组,对照任务清单和考核实施细则,结合群众意见反馈和工作建议,开展工作督查和服务指导,确保群众满意。

    坚持法治智治

    接地化解急难愁盼问题

    办理建筑许可领域的难点堵点问题,对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要求,多措并举,强力落实各项改革措施。

    一是享受区域评估红利办。为了让企业切实享受政策红利,历时10个月,在工业园全面推行区域评估,并制作了“一图一表一指南”公示于窗口,先后5个入园项目享受区域评估成果,实现项目建设周期压缩3个月以上。二是引导承诺容缺办。对可承诺办理事项,一概引导企业采取容缺承诺办理。率先推行社会投资项目二、三阶段并行审批试点,施工图审查在规划总平面图批准后即可容缺办理,审批时限由46个工作日压缩至28个工作日。三是推广事项并联办。根据项目类型的不同,梳理每个阶段可并联办理的事项,并制作出“并联事项流程图”公示于窗口,提升企业办事效率。四是推行事项豁免办。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实行豁免办理。2021年以来,免办初步设计审批的项目6个、免办用地许可证11个、工程规划许可证的项目11个、施工图审查11个,进一步为企业减负增效。五是落实全程帮代办。为更好更快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临湘市在审批专区设立帮代办中心,安排3名专班人员为企业提供全流程、保姆式的帮代办服务。2021年以来,为企业提供优质帮代办服务98次。

    创新机制体制

    协同联动激发部门效能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园区项目快速落地,重点推进“拿地即开工”改革,打造临湘改革亮点。

    一是高位推动。成立"拿地即开工"改革推进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由市委主要领导挂帅主抓,工改办负责具体实施,职能部门联审联办。二是形成机制。出台了《临湘市工业园区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工作方案(试行)》,明确了实施范围、企业标准及要求、各部门工作职责、可豁免的工作事项。三是宣传落地。2021年11月,组织20家园区企业召开“拿地及开工”宣贯会,为企业面对面解读政策。四是联审联办。凡入园的项目,土地收储部门将根据园区招商协议确定的产业方向和投资强度等具体要求,完成征拆和用地红线图,由土地收储部门汇总后和土地出让方案一并挂牌公示。在土地挂牌公示及摘牌的30个工作日内,各审批部门完成相关手续办理及服务工作。土地摘牌后,自然资源局、住建局依据企业提交的申请和土地出让金缴纳凭证在5个工作日内,充分利用区域评估成果,采取告知承诺、容缺、豁免、并联等方式办理并发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登记证、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

    现已将福尔程16.5万吨环保新材料搬迁新建项目列为临湘市第一个改革试点项目,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施工图审,待图审合格并摘牌后5个工作日内发放“四证”。同时,正在稳步推进10个入园新材料项目引进的前期对接工作。

    优化营商环境 助推企业发展

    临湘典型案例“拿地即开工”改革——福尔程16.5万吨环保新材料搬迁新建项目位于临湘市滨江产业园,属于工业投资项目(社会投资类)。企业在开工前完成办理了营业执照、法人章、数字证书、银行、税务开户手续等注册手续;确定了设计单位,完成总平图、修建性详规、建筑方案和施工图设计;确定了勘探、施工、监理和测量单位(多测合一)并签订规范合同;根据项目实际提出用电、用水、燃气、通信等报装申请;在帮代办指导下按工程审批材料清单要求同步准备完善申报资料,并督促施工单位准备和完善质安监督手续资料。同时,全面启动绿化和管线迁改、渣土外运、道路挖掘、占用绿地、树木迁移等临时施工。

    全市各相关部门在开工前已完成各项基础工作,例如临湘市工业园区管委会签订了投资协议,提供了企业用地红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土地储备机构完成了征拆,制作和提供了宗地用地红线图(使用现状实测的CAD底图、大地2000坐标、1985国家高程基准),编制了土地出让方案,并已挂牌;完成了总平图、修建性详规、建筑方案审查等相关手续,豁免了项目修建性详细规划和建筑方案设计中关于建筑形式、色彩、风貌、园林景观等主观性要素的审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提出了海绵城市、绿色建筑、人防、装配式建筑等建设条件清单,采用告知承诺制提前办理了人防审批,正在进行施工图线上审查等。

    待施工图审查出具结果并在土地摘牌后5个工作日内同时发放“四证”,预计为企业节约建设成本100余万元,相比其他社会投资项目,缩短办事时间49个工作日。

    改革保障机制包括:1、建立联动机制。建立临湘市“拿地即开工”协同工作微信群,成员由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单位分管领导和经办股室负责人组成。通过工改系统线上审批,“拿地即开工”工作组通过工作群及时发送申报和审批进展情况,各审批部门实时作出响应。2、落实改革举措。实行“帮代办”,由发改局、工业园区管委会、行政审批服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分别明确一名工作人员,实行“专班专人专办”,为园区建设项目提供专业指导和服务。3、加强督查问效。由市优化办不定期对园区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督导督查,对积极作为、成效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激励表扬,对落实不力、消极怠工的严查问责,对拒不执行,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单位和个人,移交市纪委监委依法查处。

    我要举报
    举报电话:0731-88950102
    来信地址: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驻
    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
    邮编:410116    总值班电话:0731-88950000
    公安备案号 43011102002159
    省政务中心办事咨询:82213849
    主办单位: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46 备案号:湘ICP备10205723号-2

    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系列报道(10) |临湘市:深化改革优化服务 打造发展新高地

    22470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