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建设 >  建筑管理 >  工作动态
    返回上一页

    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系列报道(6) |株洲大胆改革、锐意创新 打造工程建设领域最优营商环境

      时间: 2022-01-18 10:03

    优化营商环境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湖南聚焦市场主体反映的突出问题,对标国际先进,推出大量改革举措,形成了一批典型经验做法。近日印发的《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方案》,重点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的痛点难点堵点,大力实施审批服务事项减材料、减时间、减程序、减跑动等“四减行动”。

    为进一步深化攻坚行动工作成效,我厅邀请《中国建设报》《城乡建设》围绕此次行动,聚焦宣传重点工作进展、试点工作突破和以问题为导向的改革实践,将推出“优化营商环境”系列专题宣传,主要聚焦政务服务“四减”和“三化”攻坚行动、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推进自贸区改革试点落实情况、住房公积金服务“一网通办”、企业资质改革(规范资质资格审查)、推进房屋交易网签备案“一次办理”、推动“拿地即开工”改革、实施“交房即交证”改革、推进施工图审查制度改革、规范招投标市场、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和清理取消行业不合理收费情况等事项。

    2020年1月,湖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现场会在株洲召开。

    近年来,株洲市紧紧围绕“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总体要求,始终站在企业和群众需求侧主动服务,坚持以企业群众获得感为标准,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为抓手,再造建筑许可审批流程,不断提升服务效率,不断释放市场活力,有效促进建设项目提速,全力打造“审批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的营商环境。2020年,全省工改现场会在株召开,株洲作典型经验发言;在营商环境评价中,“建筑许可”指标排名全省第二。

    2021年11月,株洲天桥起重冶金物料搬运项目竣工验收会议现场。

    创新高度刀刃向内自我革命

    工程建设审批,事关项目落地,事关市场活力与经济社会发展。“刀刃向内”,向审批要效率,向改革要发展,改革势在必行。2015年,株洲市在全省率先推出联合审查、联合验收,改变了过去多部门分散验收、标准不一、资料多、耗时长,企业有苦难言的格局。2017年,在全省率先推行竣工阶段“多测合一”改革,按照“统一标准、统一测绘、成果共享、依法监管”的原则,对规划、地籍、房产、绿地、放线等测量工作实行一次委托、一次测量,打破行业垄断。2018年,为给企业减负,在多方调研基础上,株洲顶着巨大压力,在全省率先取消社会投资项目初步设计审查,开展多图联审。

    2019年,创新实行“交房即交证”,实现老百姓住房“住权产权同步”;2020年,创新实施“拿地即开工”改革,实现园区工业项目“极速审批”,“两招三办”将改革实践与企业服务实现深度融合,护航“拿地即开工”改革全面开花结果。2021年探索实行“竣工即办证”,半个工作日内同时完成联合验收、竣工验收、竣工验收备案,同时发放《不动产证书》,实现“竣工即办证”,为全省乃至全国打造园区版“一件事一次办”贡献了“株洲样本”;“线性工程分段审批”,突破长期困扰市政道路项目审批瓶颈,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株洲的改革做法及成效曾得到上级领导的高度肯定,工改“株洲经验”领跑全省。

    2021年11月8日,株洲市住建局会同资规、审批局等部门为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道岔分公司送去《不动产权证书》,实现社会投资园区工业项目“竣工即办证”。

    拓展广度纵深推进整合聚合

    一是全流程扩展“多测合一”。建立“多测合一”服务单位名录,项目竣工验收阶段由业主单位选择一家测绘单位开展规划、用地、房产、绿地、消防、人防及地下管线的测量工作,为项目验收一次性提供相应的测绘成果和数据,实现三个“从无到有”(自主选择测绘单位、承诺办理时限、数据信息共享)。2021年,出台《关于株洲市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测绘事项“多测合一”通知》,将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实施范围从市本级扩展至全市各县市区,将“多测合一”实施领域从竣工验收阶段扩展到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等前三个建设阶段,涵盖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所有测绘事项,将原13个测绘事项整合成4个综合测绘事项,测绘时间、测绘费用分别可下降40%,实现全流程、全领域“多测合一”,政府和企业的成本负担大幅降低,让企业真正享受到实惠。改革从根本上解决长期困扰房屋建筑多头测绘、部门各自为政等问题,测绘效率提升50%以上,企业成本节约30%以上,截至目前,共有546个项目合同备案,已完工372个。

    二是全过程优化“联合验收”。在省内率先实施联合验收,由市住建局牵头,成立联合验收办公室小组,组织国土、规划、消防、人防、气象、档案等相关部门联合验收。实行“一窗受理,集中审查,集中踏勘,一个会议通过,一个公章办结”“五位一体”的验收模式,耗时由原来的4-5个月缩减至8个工作日。2021年,对产业项目实行“日批制”,减材料、减时限、减环节,并通过上门业务指导、告知承诺、延时审批服务等方式,提供全流程主动服务,2个工作日内完成验收。今年完成联合验收项目122个,实现“日批制”项目达72个,比例高达60%,为企业大幅节约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麦格米特株洲基地项目、轨道交通城产业园厂房等多个产业项目,进件、审查、踏勘、出件2日内完成,得到企业高度点赞,相关工作经验被人民日报新闻网、株洲日报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

    三是全范围优化“交房即交证”。优化从项目申报、预售、竣工验收,到首次登记的全流程,“取消一批”,取消不动产登记房屋交易审查,将交易备案、税款核定、不动产登记等环节18项申报资料精简为11项;“后置一批”,在项目竣工验收备案时,对竣工结算实行后置完成;“承诺一批”,在联合验收时,档案资料不齐全的采用承诺方式,允许房地产开发企业在承诺时限内补齐资料即可。同时,主动提前服务开发企业,强化部门联动衔接,实现在交房现场为购房人颁发不动产权证书,截止目前,全市已有19个楼盘项目完成“交房即交证”,共计5万余户在交房环节拿到不动产权证书。

    探索深度大胆创新构结难题

    一是创新实施“拿地即开工”。创新推出技术性审查与行政审批相分离审批模式,对规划方案、施工图设计审查实行“技术性预审”,与土地供给环节并联进行,在交地同时,同时发放“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三证,实现项目“拿地即开工”。依托指定代办、部门快办、联合督办“三办”工作机制,将改革实践与企业服务实现深度融合,市、区(县)两级政府专业帮代办服务专员为项目提供审批全流程“管家式”服务,“拿地即开工”项目基本在1周内完成所有报建审批手续。截至目前,实现“拿地即开工”产业项目139个,下一步计划推进项目63个。6月28日,株洲市罗莎食品加工基地从土地摘牌到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4份证书,仅用时4天,刷新株洲市“拿地即开工”项目新纪录。

    二是探索实施“竣工即办证”。建立项目“提前服务联席会”制度,实施联合竣工验收,将工程竣工涉及人防、地震、气象、园林、城管、规划、国土、房产等多个部门的单项验收改为由住建部门牵头的联合踏勘(即联合验收、竣工验收、不动产证办理等三个环节并行办理),将原本竣工验收阶段到房屋不动产首次登记所需的26个工作日缩减至5个工作日以内,审批提速80%以上。由住建、行政审批、资规等相关部门上门服务,经过现场查勘合格后,立即现场组织开展联合验收、五方责任主体竣工验收及备案、不动产登记等审批会议,同时发出联合验收证明、竣工验收备案书、不动产登记证,大幅度压缩竣工审批时间。11月8日上午,天桥起重、中国铁建重工道岔分公司项目实行联合竣工验收,现场发放《不动产证书》,实现“竣工即办证”。

    三是探索实施“线性工程分段审批”。对市政道路、桥梁、综合管廊等线性工程,按照“成熟一段,报建一段”的原则,由建设单位申请分段办理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等审批手续,有效解决长期以来线性工程项目办证难、耗时长等问题。株洲市八桥、凿石路、政通路、航展路、航陌路、芙蓉路-规划九路等多个项目,因拆迁及征地问题,按常规审批往往需要几年时间才能开工,通过分段审批做到早开工早建成早使用。

    在建的株洲市清水塘大桥

    跑出速度凝心聚力精简提效

    出台《株洲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等改革文件多份,从精简要素、优化流程、创新改革等多方面入手,全面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力为企业发展搞好服务。

    一是突出“四减”,减负提质增效。减事项:审批事项由原来的88项减至47项,取消社会投资项目初步设计审批、合同备案、招标备案等审批服务事项41项,精减近50%,调整合并审批程序10项,如将原来需要单独办理的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手续、建设工程安全监督手续、人防工程质量监督手续、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四项手续合并为一项“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网上最快0.5个工作日就办理完毕(电子证)。减材料:政府投资房屋建筑类项目申请材料由800余项减为200余项,精简70%以上。减时限:社会投资园区工业项目审批时限从180多天,缩减至15天以内,审批提速达90%以上。减费用: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实施施工图审查,2021年至今,完成审查项目362个,为企业节省费用1170.9万元。

    二是“一网通办”,高效便捷透明。推动线上审批市、区、县三级全覆盖,将全市332家审批服务单位、1100余家企业统一纳入工改系统网上审批,打破“数据孤岛”,实时信息共享,实现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过程“一网通办”,无纸化、零见面、零跑腿审批。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出门”,最大限度降低人员聚集病毒传播风险。企业直接将申报文件上传平台,审批部门在平台上实现统一受理、并联审批、实时流转、信息共享、审批节点控制及监督。审批完成后,企业自行打印电子证照,为企业提供最大便利,享更优服务,截止至目前全市已完成审批事项10110项,项目5665个。

    三是“零费用”改革,项目轻装上马。建设项目资金成本一直是长期困扰企业的“老大难”问题。以房地产项目为例,改革前,企业需要在开工前完成环境影响评价、水土保持方案审查、施工图设计审查等中介评估审查,并缴纳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工伤保险、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等相关费用,给企业周转资金带来巨大压力。株洲市从企业最关心、最头疼、最着急的问题着手,推出项目开工前“零费用”改革,运用区域评估、政府购买、告知承诺、信用审批、强化监管等措施,如实行政府购买施工图审查服务,实现施工图审查服务“零付费”,实施至今,已完成审查项目1033项,为企业节省费用4218.3万元。大大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加速项目落地。

    株洲市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内景)

    提升温度优质服务政企一家

    全面推行“两招三办”工作机制。制定出台《关于推行工程建设领域“两招三办”的通知》,提供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管家式”服务,开启“各部门协同、全流程协调、多维度服务”的株洲特色帮办代办。“两招”采取全过程咨询服务招标+施工招标或全过程咨询+工程总承包两种招标组织模式,通过高度整合,打破传统招标方式,两次招标完成项目所有招标过程,高效审批、降低合同成本,实现“1+1>2”效益。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开始实施;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六稳”“六保”任务艰巨。产业布局、产业链建设成为经济发展新动力。

    根据株洲市改革实际需要及改革部署要求,市、区联动以“解剖麻雀”的方式,推进工程建设审批再提速,项目建设开工再提前,进一步压缩工程建设审批关联的其他80%时间(建设单位及中介服务事项时限),按照“一件事一次办”要求,主动为建设项目提供“指定代办、部门快办、联合督办”(简称“三办”)为主题的市区联动代办督办服务,提供全流程免费帮代办服务,通过任务倒排、部门快办、专题会商,实时跟踪监督,全力推进产业项目及重大招商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截至目前,累计接待、答复千余次企业咨询,共协调服务清水塘产业项目(三一石油装备、绿地滨江科创园、清水塘环湖科创园)、三一智慧钢铁城、汉德车桥、长沙一中株洲实验学校等213个/次重点项目。

    株洲市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全景)

    我要举报
    举报电话:0731-88950102
    来信地址: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驻
    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
    邮编:410116    总值班电话:0731-88950000
    公安备案号 43011102002159
    省政务中心办事咨询:82213849
    主办单位: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46 备案号:湘ICP备10205723号-2

    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系列报道(6) |株洲大胆改革、锐意创新 打造工程建设领域最优营商环境

    22464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