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建设 >  建筑管理 >  工作动态
    返回上一页

    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系列报道(4) |岳阳:帮代办、优服务 项目审批“跑”出加速度

      时间: 2022-01-15 09:30

    优化营商环境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湖南聚焦市场主体反映的突出问题,对标国际先进,推出大量改革举措,形成了一批典型经验做法。近日印发的《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方案》,重点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的痛点难点堵点,大力实施审批服务事项减材料、减时间、减程序、减跑动等“四减行动”。

    为进一步深化攻坚行动工作成效,我厅邀请《中国建设报》《城乡建设》围绕此次行动,聚焦宣传重点工作进展、试点工作突破和以问题为导向的改革实践,将推出“优化营商环境”系列专题宣传,主要聚焦政务服务“四减”和“三化”攻坚行动、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推进自贸区改革试点落实情况、住房公积金服务“一网通办”、企业资质改革(规范资质资格审查)、推进房屋交易网签备案“一次办理”、推动“拿地即开工”改革、实施“交房即交证”改革、推进施工图审查制度改革、规范招投标市场、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和清理取消行业不合理收费情况等事项。

    2021年,为解决企业缺乏报建人员、业务不熟、“来回跑”、“提高便利度获得感”、“减时间减成本”等问题,岳阳市工改办按照省工改办、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总体要求和工作标准,持续推进工改攻坚,采用政府购买帮代办服务,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务服务保障,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多措并举 破解企业审批传统难题

    政府购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帮代办服务”,把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作为检验“一件事一次办”成效的唯一标准,推行帮代办服务。

    1、部门角色转换。改企业办为帮代办、改政府工作人员帮代办为专业机构帮代办、改企业请人办为政府购买服务办。

    2、“一企一事一案”。前移服务窗口,主动联系项目负责人,指派帮代专员,一对一进行服务,实行一企一档,逐一压实责任,针对项目特定阶段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诊断,根据项目特点编制项目服务专案和全案,普通项目帮办,重点项目全程代办服务事项.为项目提供全程免费帮办代办服务。

    3、代办专员一人多角色。帮代办专员既为企业提供帮代办服务,也充当工程建设审批过程中的监督员,收集整理并反馈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过程中的难点、堵点。

    4、帮代办过程信息化。创建帮代办APP小程序,基于互联网思维和技术打造投资项目帮办代办信息平台,平台以大数据视角管理项目资料、监管服务过程、宏观分析趋势以及微观追溯事项,服务于帮办代办实体业务,支撑重大项目的全程代办服务,协助中心人员带头当好服务企业和群众的“店小二”。其中企业用户端实现企业用户在线实时“能交流、能查询、能评价”,管理用户可端实现在线实时“查进展、查问题、查责任”。

    优化环境 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能

    1、营造政府、企业和社会支持项目建设的良好氛围。专业化服务团队参与到项目跑办和建设中,加强了与企业、部门沟通,共同参与项目建设,搭建起各级、各单位积极参与建设、社会共同关注、支持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

    2、加快了项目建设进度。帮办代办专业团队通过技术优势和贴心高效的服务,主动为企业为项目破“堵点难点”,持续促进审批部门服务水平和办事效能,持续将工程审批制度改革政策应用、落实。

    3、为企业节省建设和经济成本。帮代办服务中心通过上门指导、预排工期、资料预审、信息化技术应用等创新服务方式,科学合理安排项目各事项的办理时间节点,在单个事项时间压缩方面,平均一般服务事项为企业节约2-3天、复杂服务事项为企业节约15-20天,平均每个事项让企业少跑路3-4次,60%的审批服务事项已实现了企业“零跑腿”。减少企业报建管理成本支出,加速建设投产周期,早日投产早创产值。

    4、良好社会舆论效应。通过积极开展个性化、人性化、便捷化服务工程审批帮代帮办初现成效,指导企业用足用好各类改革政策,协调解决工程审批问题和困难,得到了住建部官网《中国建设报》等官方媒体和《新湖南》《岳阳日报》等省市级新闻媒体多次报道,社会反响强烈,让企业获得感满满,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进而专注生产,有效的缩短政府和企业之间距离,为推进招商、护商、营商环境、服务经济社会民生发展贡献了一份微薄力量。 

    落到实处 形成项目审批“岳阳模式”

    联东·U谷项目

    联东集团创建于1991年,致力于产业园区的高质量发展,已成长为国内具有影响力的产业服务平台。

    自项目完成招商,帮代办专员积极岳阳地区联东U谷建设负责人建立联系后,主动上门提供帮代办服务,充分采集整理项目信息,继续跟进项目,2021年3月31日挂牌,2021年4月29日摘牌,由经开区工改办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召开项目专项推进会后,帮代办中心协助建设单位2021年5月18日签订土地合同、6月7日办理不动产权证、5月27日办理用地证、6月25日办理工程规划许可证、7月19日办理工程施工许可证。自项目立项至核发施工许可证全程跑办40余天,累计代企业跑办80余次,为项目量身定制个性化审批计划,帮助企业把握审批进度和整体节奏,让企业少走了弯路,为企业带来高效贴心的“优办”、“特办”服务体验。

    乾龙新材料项目

    湖南乾龙新材料有限公司项目落户经开区木里港工业园,计划总投资5亿元,其中一期投资2亿元,占地65亩,建设生产厂房、仓库、研发办公用房、后勤支持用房等约33000㎡,建成后年产大卷重铝合金材料3万吨,预计产值9亿元,税收7000万元左右。

    在不断深化工程建设领域审批制度改革的背景下,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实行产业项目“告知承诺制”模式,在帮办代办中心积极配合重大改革试点工作,在经开区试点乾龙新材料项目定制“拿地即开工”实施方案。以取得不动产权证作为“拿地标志”,以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工程施工许可证作为“开工标志”,通过优化提升,对企业实施“全阶段”“全流程”帮代办服务,项目申报过程中实行“用地清单制”“联审联批”“告知承诺和容缺审批”“技审分离”“免审批”等便利措施,环环相扣、层层推进,于2021年9月3日带方案挂牌,2021年10月15日摘牌,2021年10月25日公示结束,10月27日签订土地合同,10月27日取得用地规划许可证,10月29日取得不动产权证、工程规划许可证,10月30日取得施工许可证。帮代办突出企业需求导向,协助将审批时间最大限度压缩,刷新了湖南省同类项目审批的最快纪录,把优化营商环境改革落实到了实处。

    膨化饲料项目

    湖南启润农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专业从事农副产品的收购、加工及销售,其他农产品仓储,物流代理服务,其他农牧产品、饲料原料的销售。该项目运营后,预计实现年营业收入7000万元,年税收150万元。

    秉承“拿地即开工”的工作思路,帮代办主动联系企业与各审批部门,11个部门联合出具用地清单,确保清单外再无任何事项,该项目摘牌后1个工作日同时核发不动产权证、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让企业没有走弯路,将“帮代”完美发挥,真真切切为企业着想,同时将审批流程所需要的时间压缩到极致,全过程的帮代服务把优化营商环境改革转化为企业办理审批手续省心省力的便利。

    我要举报
    举报电话:0731-88950102
    来信地址: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驻
    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
    邮编:410116    总值班电话:0731-88950000
    公安备案号 43011102002159
    省政务中心办事咨询:82213849
    主办单位: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46 备案号:湘ICP备10205723号-2

    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系列报道(4) |岳阳:帮代办、优服务 项目审批“跑”出加速度

    22462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