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建设 >  村镇建设  >  工作动态
    返回上一页

    零陵区着力解决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问题

      时间: 2021-12-20 17:13

    今年以来,永州市零陵区大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多方式、多途径重点解决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问题,全区投入农村危房改造资金332万元,让135户农村低收入家庭住上了安全房屋。

    9月8日,零陵区政府召开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区住建、财政、民政、乡村振兴等部门,联合出台《2021年零陵区做好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工作的实施方案》。同时,调整区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压实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工作责任,充分凝聚政府各部门力量,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


    一是精准执行危改政策。由区危改办牵头,组织住建、乡村振兴、民政等部门进行会商,对所有申请危房改造的农村低收入群体进行严格审定把关。坚持公开公示到位,严格按照“一档一户”的要求,收集整理危房改造档案,及时将年度96户危改户信息录入信息系统。

    二是建立住房安全动态监测机制。零陵区动员各方力量对全区农村房屋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共检查农村房屋97674栋,对全区12113户脱贫户及486户监测对象,都建立了住房安全保障档案,实现房屋安全性鉴定全覆盖。对动态新增的住房安全问题进行分类处置,对符合危房改造标准要求的,只要低收入者有危房改造意愿的,坚持动态纳入,做到应改尽改,全年动态新增纳入危房改造计划39户;对符合条件而又不愿实施危房改造的低收入群体,鼓励和支持通过租房、借住亲戚家等方式保障居住安全。

    三是多渠道筹措危房改造资金。区财政安排危改工作经费40万元,配套补助资金163万元,相关部门争取中央、省里专项资金169万,为农村危房应改尽改打下了基础。

    四是切实加强督查指导。区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对各乡镇街道危房改造情况进行实地督查,实行一周一调度、一周一通报制度;

    五是严格危房改造验收关。由区危改办组织住建、民政、财政、乡村振兴等部门人员成立联合工作组,对危房改造项目进行抽查和验收审核,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交办,要求限期整改,待整改完成经再次验收合格后,落实补助资金发放工作,确保危房改造质量。


    我要举报
    举报电话:0731-88950102
    来信地址: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驻
    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
    邮编:410116    总值班电话:0731-88950000
    公安备案号 43011102002159
    省政务中心办事咨询:82213849
    主办单位: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46 备案号:湘ICP备10205723号-2

    零陵区着力解决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问题

    21319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