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远县全力推进农村房屋建筑普查

      时间: 2021-10-15 14:45

    宁远县全力推进农村房屋建筑普查

    开展农村房屋建筑调查是全省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普查的重要内容,调查数据对于普查的总体成效至关重要。根据住建部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做好全省农村房屋建筑调查工作的部署,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坚持系统推进,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多管齐下,工作起步开局较好。

    一是政治站位高。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普查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专项行动,宁远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它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和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普查工作,成立以县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县委书记、县长多次听取专题汇报,要求各成员单位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决策部署,全力以赴组织实施,确保按期完成农村房屋建筑普查工作。县住建局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内容和要求,解决工作中的堵点、难点,全面推进普查工作。

    二是部署动员早。普查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时间紧、任务重,全省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普查工作电视电话会后,宁远县积极响应迅速行动,8月24日县政府党组成员鲁素春组织县住建局、县城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及具体负责人和普查工作组成员50余人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普查工作存在的问题,并就如何开展普查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动员部署。9月2日组织相关县直单位和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和村(社区)调查员共800余人召开动员培训会,传达省市有关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普查工作的会议精神,认真研学普查培训资料,听取专家授课和试点县经验介绍,并就相关问题进行现场解答,进一步明晰工作任务和工作流程。

    是工作推进快。此次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普查宁远县共有农村房屋建筑图斑44万个,要求在11月30日前完成数据交汇,农村房屋建筑普查工作组坚持突出重点和关键节点,推进普查速度,狠抓普查质量。抓任务分解抢速。充分运用地籍调查和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成果,利用全国房屋和市政普查系统,根据系统特性抢抓时机及早做好任务分解,为镇村两级争取了普查时间。抓创新组织提速。农村房屋建筑普查主要是发动镇村干部深入到每家每户实地开展,每个村确定至少一个普查员。在全县范围内鼓励推广“集中优势兵力各个击破”的普查方式,即以镇为单位,集中全镇所有普查员逐个村推进作业。此种普查方式既能提高普查速度和效率,又能确保普查数据的质量,还为普查工作后期的系统维护和动态管理打下坚实的基础。抓督促指导增速。坚持技术服务到位,积极对接省级普查系统管护人员,及时反映和回复镇村调查员遇到的问题。坚持督促指导全覆盖,要求镇村两级调查员按照“全覆盖、无遗漏”的原则开展普查工作。充分发挥县住建局专业优势,集中人员力量深入到全县16个乡镇进行现场培训指导,全面提升调查员普查能力,帮助解决具体问题,确保普查信息录入又快又准。同时,实行普查进度每日通报,持续传导压力,督促工作进度缓慢的镇村。

    四是组织保障实。加强协同合作,县住建局主动通过县普查办与自然资源等相关行业部门沟通协调,做好基础数据整合工作,减轻调查员工作压力。建立技术保障,充分发挥利用危改、农房排查等行业专家的作用,在指导培训、组织实施、数据质检等各个环节加强技术支撑。落实经费保障,除省级财政补助外,积极争取县财政补助,农村房屋建筑普查约占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普查经费的45%。大力开展宣传,充分发动乡镇、街道、村、社区力量开展好调查工作,充分利用广播、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取得群众支持理解,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我要举报
    举报电话:0731-88950102
    来信地址: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驻
    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
    邮编:410116    总值班电话:0731-88950000
    公安备案号 43011102002159
    省政务中心办事咨询:82213849
    主办单位: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46 备案号:湘ICP备10205723号-2

    宁远县全力推进农村房屋建筑普查

    20772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