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发布
湖南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总站关于2020年第一次工程造价咨询成果文件质量检查情况的通报


【信息时间:2020-09-07 10:47】【我要打印】【关闭】

湖南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总站

关于2020年第一次工程造价咨询成果文件

质量检查情况的通报

湘建价监〔202036

各市州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站、各工程造价咨询企业、注册造价工程师:

根据《湖南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总站关于开展2020年工程造价咨询成果文件第一次质量检查的通知》(湘建价监〔202027号)要求,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总站于6月份组织开展了2020年第一次工程造价咨询成果文件质量检查,现将本次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0年第一次工程造价咨询成果文件检查共抽查了97家工程造价咨询企业97个项目。受检企业都按照《湖南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总站关于开展2020年工程造价咨询成果文件第一次质量检查的通知》(湘建价监〔202027号)要求,及时上报了企业资质、企业管理情况和受检项目资料。

省站组织相关专家对企业的资质资格、执业行为、工作大纲和质量管理情况和受检企业的项目成果文件合法性、规范性、准确性进行了集中审查。

从企业资质、企业管理情况检查情况看,大部分工程造价咨询公司内部管理比较规范。如湖南建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管理制度健全,工作流程规范,资质资格符合要求。

从项目检查情况看,受检项目不同程度存在清单项目特征描述不清楚、工程概况描述简单、项目组织管理不严,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等共性问题。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部分企业的执业人员未严格执行《湖南省建设工程计价办法》规定,违反强制性规定。湖南楚瑞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中医院整体搬迁项目工程社会保险费取费不符合文件规定;湖南智立方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长沙邮政网点改造项目(长沙市香樟路、浏阳煤炭坝等网点)附加税费费率错误;湖南省多维度建筑信息模型应用研究院第二住院门诊维修改造工程及钢结构天桥工程等工程税率、养老保险费率未按文件计取;湖南星智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零星工程预结算审核报告书明确说明计算养老保险,实际在安装工程文件中未计算;长沙升华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润泽园社区提质项目规费计取不完整,劳保基金等未计取;湖南安泰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汨罗市中医院住院综合楼工程招标控制价审核中控制价人工工资未按规定计取;湖南天正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桂阳县流峰镇公租房工程装饰部分综合人工工资单价错误;湖南吉祥金诚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武钢木瓜侨民自小镇外立面特色装饰项目总价优惠10%,综合人工工资单价低于最低人工工资标准。

二是企业出具的成果文件中,工程概况描述简单、项目特征描述缺失。湖南筑融丰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衡阳县曲兰镇老街棚户改造工程预算审核、湖南牧亿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耒阳市亿丰国际商贸城一期2#地块建设工程项目招标控制价审核中均存在项目特征描述缺失的问题。

三是企业组织管理不严,内部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咨询质量管理三级流程落实不到位。70家咨询企业都存在部分项目没有编制工作计划和工作大纲、咨询报告内容不完整等问题, 56家咨询企业质量管理三级流程未严格落实。                

四是部分企业对档案管理不够重视。3家咨询企业部分档案内容不全。

三、检查结论及处理意见

根据成果文件集中审查和企业管理的情况,综合评定结论如下:

湖南建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18家咨询企业成果文件检查结果优秀。

湖南中智联和工程造价管理有限公司等69家咨询企业成果文件检查结果合格。

湖南楚瑞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等10家咨询企业成果文件检查结果不合格。

详情见附件

根据检查结论,作如下处理:

1. 湖南建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湖南开元和信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湖南融和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湖南华夏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恒信合力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湖南中信高新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湖南长城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张家界方正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湖南恒立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湖南德信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湖南天鉴造价咨询有限公司、湖南景册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湖南鼎兴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湖南经典建筑工程管理有限公司、郴州市诚信工程造价事务所有限公司、湖南天昊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湖南正勤工程造价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湘南建设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等18家咨询企业成果文件质量优秀,予以通报表扬。

2. 湖南楚瑞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湖南安泰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湖南天正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湖南智立方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湖南省多维度建筑信息模型应用研究院、湖南星智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长沙升华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湖南天行鉴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湖南筑融丰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湖南牧亿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湖南吉祥金诚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10家咨询企业成果文件质量不合格,予以通报批评。

3. 湖南楚瑞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湖南安泰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湖南天正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湖南智立方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湖南省多维度建筑信息模型应用研究院、湖南星智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长沙升华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湖南天行鉴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湖南吉祥金诚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8家咨询企业不严格执行相关计价规定、违反强制性规定。责令上述8家咨询企业加强内部管理,自本通报发布之日起进行为期三个月整改,并将整改情况书面报送至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总站市场科。

4. 湖南筑融丰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湖南牧亿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等2家咨询企业内部质量管理不严格、项目特征描述缺失,不严格执行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责令上述2家咨询企业自本通报发布之日起进行为期三个月整改,并将整改情况书面报送至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总站市场科。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造价市场良好的环境需要全省造价咨询企业及造价执()业人员的共同努力维护,造价咨询企业及造价执()业人员有宣传和贯彻执行《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和《湖南省建设工程计价办法》的责任和义务。全省造价咨询企业要对照本次成果文件检查的情况,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加强企业制度建设,创新经营管理理念,共同推进我省建设工程造价咨询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附件:2020年第一次工程造价咨询成果文件检查综合评价表

湖南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总站

                                                           202094



湘建价监〔2020〕36号附件.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