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市动态
长沙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站举办《湖南省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消耗量标准》宣贯交底培训


【信息时间:2021-12-29 10:54】【我要打印】【关闭】

11月23日,湖南省长沙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站举办《湖南省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消耗量标准》宣贯交底培训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宣贯会采线上培训为主、线下培训为辅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方式。长沙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长沙市财政评审中心、长沙市审计局、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及相关工程造价从业人员和领导参加了线下培训。

原《长株潭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单位估价表》于2009年开始施行,至今已有12年之久,许多施工工艺、材料、机械已被淘汰,各种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不断涌现,部分施工规范、验收规范、标准图集都发生了改变,原轨道定额中人工、机械、材料的消耗量与实际施工情况偏差较大。编制工作2019年4月正式启动,历时两年多时间,通过精心组织、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由土建及安装等多个领域专家共同参与消耗量标准编制工作,先后经过多次各方位的调研、全过程的现场实测、多领域的专家讨论,在融合国家标准的基础上,充分彰显了“湖南造价”体系特色。2021年10月13日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了《湖南省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消耗量标准》(湘建价2021163号),以下简称消耗量标准)。新《消耗量标准》总体编制原则与湖南省2020消耗量标准保持一致,如人、材、机费率组成以及取费基数等和2020计价保持一致;消耗量尽量贴近市场,删除木枕等已淘汰工艺的相关子目,调整了模板、联络通道等原有不合理子目及系数,增加了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相关子目。消耗量标准》2022年1月1日开始施行将为湖南轨道交通建设提供计价依据,对构建城市轨道交通骨架线路、促进城市轨道交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培训会由长沙造价站胡鹏飞副站长主持,长沙市财评中心唐智副主任、省造价总站王健副站长在培训会上做了重要的讲话。周亚来站长就新《消耗量标准》修编背景、修编总体情况作了全面的介绍主要编制单位长沙规划设计院叶玲湖南新星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李琪分别就土建和安装消耗量标准的变化、需注意的问题、费率及计价办法进行详细、专业讲解此次培训为全省工程造价从业人员熟悉掌握新消耗量标准,深刻领会和把握消耗量标准的精髓和操作要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