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建设要闻
    返回上一页

    谱写“人民城市为人民”新篇章 ——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鹿山

      时间: 2021-12-30 09:40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直接提到住建工作有7处、提到“城市”有18处。12月28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鹿山在接受采访时说:“全省住建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在‘闯创干’中走在前列,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新路子,在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征程中展现住建担当、贡献住建力量。”

    鹿山说,贯彻省党代会精神,聚焦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将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发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带动作用,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加强中心镇和特色小镇建设,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

    城市建设与发展的一切核心是人,是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省党代会报告提出,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新型城市和未来社区建设,构建“15分钟公共服务圈”,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建设宜居、创新、智慧、绿色、人文、韧性的现代化城市。

    “住房和城乡建设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载体和主要战场,我们将强化担当、主动作为,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谱写‘人民城市为人民’新篇章。”鹿山表示,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新路子,为人民群众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活空间,住建系统将从四个方面发力。

    以住有所居为目标,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既要稳市场、防风险,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也要扩供给、优保障,以多种形式解决不同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更要抓排查、强监管,由城到乡抓好住房安全和建筑品质。

    以绿色建造为统筹,推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湖南省绿色建筑发展条例》,加快出台城乡建设绿色发展意见配套方案,持续发展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超低能耗建筑,擦亮全国唯一省级绿色建造试点金字招牌。推动建筑工业化与智能化协同发展,增强“建筑湘军”的发展质量和核心竞争力。

    以减污降碳为引领,提升城乡建设品质。全省住建系统将强化尊重自然、传承历史、绿色低碳等理念,将城乡建设作为扩大内需战略、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的重要抓手,持续开展城市更新试点,大力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补齐现有居住社区建设短板。深入推进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保护传承历史文化,打造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

    以城市管理为抓手,打造现代化城市。随着人口、经济、建筑及各类设施在城市中的集中度越来越高,城市系统正变得日趋复杂。鹿山说,坚持系统谋划,通过体系赋能、数字赋能、科技赋能,从信息化、智能化切入,加快市政设施智能化改造,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努力构建完善城市安全保障体系。

    我要举报
    举报电话:0731-88950102
    来信地址: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驻
    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
    邮编:410116    总值班电话:0731-88950000
    公安备案号 43011102002159
    省政务中心办事咨询:82213849
    主办单位: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46 备案号:湘ICP备10205723号-2

    谱写“人民城市为人民”新篇章 ——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鹿山

    21327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