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索引号:430S00/2014-07469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 发文日期: 2013-04-01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近年来,我厅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住建部、省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省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的总体要求,着力完善政务公开配套制度,大力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积极推进建设领域重大决策和关乎群众直接利益的政务公开,优化政务服务,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努力创建透明、民主、服务型政府部门,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2012年的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职责

  厅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2012年更新调整了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厅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厅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办公室工作的厅负责人和纪检组长任副组长,厅机关各处室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厅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全厅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负责处理政务信息公开日常事务,牵头制定和完善《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政务信息公开详细目录》,编制全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厅计财处负责按照《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规定,将厅政务信息公开经费纳入年度预算,满足政务信息公开活动需要。各处室及直属单位按职责分工做好本处室(单位)及行业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并指定一名政务信息公开联络员;其中机构信息、人事信息由人教处负责发布,政策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由法规处负责发布,资金信息由计财处负责发布,应急管理由城建处负责发布,规划计划、统计数据、工作动态、通知公告由相关处室及直属单位负责发布。厅办公室会同机关党委、纪检监察室负责厅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

  二、健全工作制度,规范考核管理

  2012年出台了《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政务公开工作制度》(附件3),从工作基本原则、组织领导、职责分工、公开的信息范围、公开的方式、公开的程序、公开的时限、发布的平台、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规定。根据《制度》规定,从2012年开始,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厅绩效考核管理,进一步规范考核和监管工作。

  三、落实规定要求,做好政务公开

  2012年,我厅按照有关规定的要求,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在公开的范围、方式、信息量等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

  1.认真做好政务网站内容保障。主动公开“三公经费”等各类信息8305条,报送省政府网站信息543条,处理省长信箱22件,处理厅长信箱200件,处理依申请公开事项2件。

  2.认真做好听政于民、问政于民。本年度召开两次新闻发布会,1012日,湖南省新型城镇化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119日,举办《湖南省推进新型城镇化实施纲要(2012-2020年)》新闻发布会。召开两次听证会,216日上午召开湖南省实施物业管理条例办法听证会,下午召开湖南省实施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办法听证会。

  3.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清理公开内容。深入细致研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根据上级最新要求,进一步完善目录结构,致函省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在省政府网站住建厅政务公开目录中,增加了“工程建设招标信息”、“保障性住房信息”两个栏目,并及时完善补充了相关信息。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清理检查,补充完善各栏目信息。

  4.认真做好工程项目信息公开和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积极配合各有关部门,认真做好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工作和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组织厅机关各处室上报信息项138943条。

  5.认真做好网上政务服务工作。我厅所有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全部在湖南省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上办理。结合使用中出现的问题,我厅两次致函有关部门提出修改建议。并结合行政部门效能监察,对网上办事大厅中相关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理流程等进行了修改完善。2012年,厅政务中心共受理审核企业资质类行政审批事项4508件,办结4247件,办结率94.21%;人员资格类32603人次,办结31110人次,办结率95.42%;办理服务事项14361件,办结率100%

  四、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虽然我厅在推进政务公开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信息公开渠道不完善、信息化程度不够、个别同志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工作创新不够等问题。下一步,我厅将从以下几方面继续抓好工作:一是加强厅政务网站建设,重新设计网站栏目界面,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友好的用户体验;二是网站后台整合到省政府门户网站,整合资源,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渠道,确保信息公开时效性;三是建立网站综合查询系统,为从业企业、从业人员提供资质查询验证等服务;四是创新思路,积极推动网上政务服务与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完整性、时效性等进行电子监察,对依申请公开、公众投诉以及信息公开更新时效等实施电子化监督,提供预警;五是加大宣传力度,多渠道多角度宣传我省建设行业各项成就。

                                                                                                                                   湖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2318

我要举报
举报电话:0731-88950102
来信地址: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驻
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
邮编:410116    总值班电话:0731-88950000
公安备案号 43011102002159
省政务中心办事咨询:82213849
主办单位: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46 备案号:湘ICP备10205723号-2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9392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