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发布
湖南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总站关于2018年度第二次工程造价咨询成果文件质量检查情况的通报


【信息时间:2019-01-16 00:00】【我要打印】【关闭】

湖南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总站

关于2018年度第二次工程造价咨询成果

文件质量检查情况的通报

湘建价监〔2019〕3号

各市州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站、各工程造价咨询企业、注册造价工程师:

根据《湖南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总站关于开展2018年工程造价咨询成果文件第二次质量检查的通知》(湘建价监〔2018〕45号)要求,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总站于11月组织开展了2018年第二次工程造价咨询成果文件质量检查,现将本次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8年第二次工程造价咨询成果文件检查共抽查了7家工程造价咨询企业7个项目,分别是:湖南益友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冯家畈小区二期1#-5#楼及地下室工程结算审核;岳阳智达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岳阳文庙古建筑群第一期修缮工程结算审核;湖南大为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白沙矿区棚户区改造联平新城多层住宅五期一标段工程结算审核;湖南九为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长沙市雨花区圭星小学和圭星幼儿园建设项目招标控制价编制;湖南己太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株洲学庭港湾住宅小区一期工程B区结算审核;湖南拓天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湖南省煤业集团马田矿业有限公司棚户区治理工程碧塘小区三期(63-76号栋)建安工程及三期地块(60-73号栋)室外工程预算编制;北京中宣盛育工程咨询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龙山县体育中心安置区建设项目预算审核。

本次检查分成果文件集中审查和工程造价咨询企业现场检查两部分,省站组织相关专家对受检企业的项目成果文件的合法性、规范性、准确性进行了集中审查;现场走访了上述7家企业,对企业的资质资格、执业行为、工作大纲和质量管理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

从现场检查的情况看,大部分工程造价咨询公司内部管理比较规范。如湖南拓天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湖南大为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北京中宣盛育工程咨询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等管理制度健全,工作流程规范,资质资格符合要求。

从项目检查情况看,受检项目不同程度存在清单项目特征描述不清楚、工程概况描述简单、项目组织管理不严,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等共性问题。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部分企业的执业人员未严格执行《湖南省建设工程计价办法》规定。湖南九为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长沙市雨花区圭星小学和圭星幼儿园建设项目招标控制价编制中进行了综合单价优惠。

二是企业出具的成果文件中,工程概况描述简单,项目特征描述不清楚。湖南益友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冯家畈小区二期1#-5#楼及地下室工程结算审核项目报告书中缺审核责任、审核作业时间,报告中审核范围太简单;岳阳智达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岳阳文庙古建筑群第一期修缮工程结算审核项目工程概况不详尽,无施工工期,审核依据:计价依据不全面,执行文件未完全列出,报告编写太过精简,无审核说明;湖南大为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白沙矿区棚户区改造联平新城多层住宅五期一标段工程结算审核项目成果文件报告概况中未体现施工工期;湖南九为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长沙市雨花区圭星小学和圭星幼儿园建设项目招标控制价编制项目咨询报告描述工程概况内容不全,缺少项目详细概况如建筑物高度、层高等项目主要内容;湖南己太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株洲学庭港湾住宅小区一期工程B区结算审核项目咨询报告描述工程概况内容不全,无结构类型、建筑面积、檐口高度等项目主要内容,无工程开竣工日期;湖南拓天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湖南省煤业集团马田矿业有限公司棚户区治理工程碧塘小区三期(63-76号栋)建安工程及三期地块(60-73号栋)室外工程预算编制项目工程概况、编制说明简单;北京中宣盛育工程咨询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龙山县体育中心安置区建设项目预算审核项目工程概况无项目特征介绍、审核结果中审定预算金额无大写。

三是企业组织管理不严,内部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咨询质量管理三级流程落实不到位。湖南拓天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湖南大为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北京中宣盛育工程咨询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湖南益友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湖南己太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岳阳智达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和湖南九为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都存在部分项目没有编制工作计划和工作大纲、咨询报告内容不完整等问题,湖南益友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湖南己太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岳阳智达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和湖南九为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项目编制、审核、复核的质量控制三级流程未严格落实。                

四是部分企业对档案管理不够重视。湖南益友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湖南己太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岳阳智达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和湖南九为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没有建立档案管理制度和档案管理人员守则,部分档案内容不全;湖南九为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湖南己太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无专用档案室;湖南己太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档案管理比较混乱,存档资料杂乱无章。

三、检查结论及处理意见

根据成果文件集中审查和现场检查的情况,综合评定结论如下:

湖南己太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湖南大为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湖南九为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湖南拓天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湖南益友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岳阳智达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北京中宣盛育工程咨询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为成果文件检查结果合格。

根据检查结论,作如下处理:

1.对湖南九为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不严格执行相关计价规定、档案管理制度不健全的行为责令其在三月内整改完毕并将整改情况书面报送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总站。

2.对湖南己太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内部管理混乱的行为责令其在三月内整改完毕并将整改情况书面报送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总站。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造价市场良好的环境需要全省造价咨询企业及造价执(从)业人员的共同努力维护,造价咨询企业及造价执(从)业人员有宣传和贯彻执行《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和《湖南省建设工程计价办法》的责任和义务。全省造价咨询企业要对照本次成果文件检查的情况,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加强企业制度建设,创新经营管理理念,共同推进我省造价咨询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湖南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总站

                                                               2019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