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发布
湖南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总站关于2018年度第一次工程造价咨询成果文件质量检查情况的通报


【信息时间:2018-10-15 00:00】【我要打印】【关闭】

湖南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总站

关于2018年度第一次工程造价咨询成果文件

质量检查情况的通报

湘建价监〔2018〕48号

各市州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站、各工程造价咨询企业、注册造价工程师:

根据《湖南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总站关于开展2018年工程造价咨询成果文件第一次质量检查的通知》(湘建价监〔2018〕17号)要求,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总站于5月下旬组织开展了2018年第一次工程造价咨询成果文件质量检查,现将本次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8年第一次工程造价咨询成果文件检查共抽查了8家工程造价咨询企业8个项目,分别是:广东盛建工程事务咨询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实施的长沙市雨花区《联盟路(花卉路-K0+200)道路工程》竣工结算审核;深圳市国晨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实施的白沙矿区棚户区改造联平新城项目学校(G2-G4栋)建安及附属工程招标控制价编制;浙江新诚信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实施的平江县人民检察院办案用房和专用技术用房预算审核;中瑞华建工程项目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永州分公司实施的永州市坦塘垃圾处理场垃圾主坝加固竣工结算审核;永州潇湘建设工程审计事务所有限公司实施的永州市妇幼保健院公共卫生服务大楼竣工结算审核;陕西鼎正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实施的双牌职业技术学院实训楼工程施工图预算评审;湖南大地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实施的湖南省军民整合科技新产业园(东区)项目一标段招标控制价编制;湖南华伦咨询有限公司实施的衡阳市常宁市财神洞游客接待中心预算审核。

本次检查分成果文件集中审查和工程造价咨询企业现场检查两部分,省站组织相关专家对受检企业的项目成果文件的合法性、规范性、准确性进行了集中审查;现场走访了上述8家企业,对企业的资质资格、执业行为、工作大纲和质量管理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

从现场检查的情况看,大部分工程造价咨询公司内部管理比较规范。如湖南大地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永州潇湘建设工程审计事务所有限公司、深圳市国晨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等管理制度健全,工作流程规范,资质资格符合要求。

从项目检查情况看,受检项目不同程度存在清单项目特征描述不清楚、同一种规格材料的调整价格不一致、执业人员进行项目审核只审减不审增等共性问题。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个别企业的执业人员不严格执行《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强制性规定。湖南华伦咨询有限公司编制的财神洞游客接待中心预算审核,未按规定计取规费。

二是个别执业人员存在不严格履行职责的行为。中瑞华建工程项目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永州分公司实施的永州市坦塘垃圾处理场垃圾主坝加固竣工结算审核,在审计过程中虽然发现签证数量多于实际数量,但依然按建设方要求按签证数量结算。

三是部分企业注册造价师没有达到资质标准要求,未及时办理地址变更手续。陕西鼎正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缺1名注册造价工程师;广东盛建工程事务咨询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缺2名注册造价造价师,公司办公地址变动没有及时在工商部门办理变更登记;浙江新诚信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缺2名注册造价工程师,公司办公地址变动没有及时在工商部门办理变更登记。

四是部分企业组织管理不严,内部管理制度缺失或落实不到位,咨询质量管理三级流程落实不到位。中瑞华建工程项目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永州分公司不配合现场检查工作,未提供现场检查资料;湖南华伦咨询有限公司、陕西鼎正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广东盛建工程事务咨询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浙江新诚信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等4家公司,部分项目存在没有编制工作计划和工作大纲,咨询报告内容不完整,对审核增减调整内容及审核结果均没有涉及等,项目编制、审核、复核的质量控制三级流程未严格落实。                

五是部分企业对档案管理不够重视。陕西鼎正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和广东盛建工程事务咨询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无独立档案室和专职档案管理人员,部分档案内容不全;中瑞华建工程项目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永州分公司档案管理比较混乱,存档资料严重缺失;

三、检查结论及处理意见

根据成果文件集中审查和现场检查的情况,综合评定结论如下:

湖南大地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深圳市国晨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永州潇湘建设工程审计事务所有限公司、浙江新诚信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广东盛建工程事务咨询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陕西鼎正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为成果文件检查结果合格。

湖南华伦咨询有限公司、中瑞华建工程项目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永州分公司为成果文件检查结果不合格。

根据检查结论,作如下处理:

1、对湖南华伦咨询有限公司不坚持、不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予以通报批评,上报记一般不良行为一次。

2、中瑞华建工程项目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永州分公司不配合现场检查工作、未提供现场检查资料的行为,予以通报批评,中瑞华建工程项目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收到通知后主动注销了中瑞华建工程项目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永州分公司,并将情况上报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总站。

3、陕西鼎正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广东盛建工程事务咨询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浙江新诚信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注册造价师未达到资质标准要求,自本通报下发之日起进行为期三个月的整改,并将整改情况上报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总站。

4、对胡彩红(建〔造〕02430001574)注册造价工程师存在的不严格执行《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强制性规定和《湖南省建设工程计价办法》,履职不力的行为予以通报批评,上报计一般不良行为一次。

5、将检查结果向企业所在地住建主管部门和我省各级发改、财政、审计、招投标等相关部门通报。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造价市场良好的环境需要全省造价咨询企业及造价执(从)业人员的共同努力维护,造价咨询企业及造价执(从)业人员有宣传和贯彻执行《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和《湖南省建设工程计价办法》的责任和义务。全省造价咨询企业要对照本次成果文件检查的情况,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切实规范执业行为,不断提升成果文件质量和业务服务水平。

 

 

湖南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总站

                                                    2018年10月15日